他被称为“编外刑警”,10余年间协助警方破案30余起

  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名,为此屡次挂花

 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4日讯 大河网报道: 王卫国是安阳的一个普通市民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,10余年间,他责任协助警方侦破“两抢一盗”类案件30余起,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名,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的进程中多次负伤。2月17日,因多年保持见义勇为,王卫国受到安阳市、文峰区政法部分的表扬lv2012官方grazes新款目錄,并取得2000元的嘉奖。

  昨日,本报记者走近这位“编外刑警”,倾听了他的故事。

  他说

  抓坏人受点伤很畸形

  王卫国今年51岁,住在安阳市文峰区甜水井街道办事处后仓街社区的一所民房内,表面朴素,中等身体,衣着一身不警号、警徽等的秋季玄色警服。见到记者他有些手足无措,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  “就从你身上的伤疤说起吧。”记者提示。

  “那就从这条伤疤说起吧。”王卫国说着撩起上衣,露出腹部一条长约20厘米的疤痕。

  “这是在2002年秋季的一天清晨,我与一名响马格斗时留下的。”王卫国回想说,他当时在安阳市一家贸易大厦从事捍卫工作。凌晨1时许,他下夜班步行回家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走到一马路北段时,忽然听到有人呼救。他立即遇上去,看到3名歹徒正在对两个女孩儿实行抢劫,就上去制止。歹徒想逃,他拽住其中1人扭打到一处,谁知那人从怀中取出一把匕首刺进王卫国的腹部。

  “幸好路人及时将我送到病院。醒来后医生告知我,假如晚去几分钟,这命就算交待了。”王卫国说,据医生讲,他的皮肤及肠道被匕首切开了20多厘米长,固然保住生命,但从此他不能再从事重膂力劳动,而且留下了腹部痛苦悲伤的后遗症。

  “这是大伤lv名牌包包特價館光臨,小的创伤就更多了。”王卫国说,“你想想,你要抓人家,对方不可能站在那里等你来抓,免不了就得搏斗,受点伤不是很正常吗?”

  警方说

  他曾扑倒带枪嫌犯

  “安阳市有良多英勇的市民,自发地协助警方与不法分子作奋斗,王卫国事他们中的代表之一。”据安阳市刑侦支队打双抢大队马振明警官说,王卫国10余年内,协助安阳警方侦破“两抢一盗”类案件高达30余起,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名,他的业绩不少老刑警都能说上多少件。

  2008年,一名暴徒驾驶摩托车沿街抢包,在安阳地域持续作案20余起,引起极大震撼。一日,王卫国发现该摩托车从文峰南路经由,便尾随跟踪,在核查车牌号跟嫌疑人后,即时电话通知了警方,并配合民警将嫌疑人抓获。

  最危险的一次是在2000年春季。当时,王卫国在安阳市文峰破交桥南侧发现了一个杀人叛逃的犯罪嫌疑人,与办案民警一起跟踪该嫌疑人,在抓捕时,他一下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,与民警一起将其抓获。事后得悉,该犯罪嫌疑人在被制服时,身上佩带有自制枪支。

  心里话

  他也畏惧却放不下

  “我出来后lv蜜語包包,跟你没完,你等着吧。”在王卫国配合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时,他常常听到诸如斯类的狠话。

  王卫国说,2010年秋,他帮助警方抓获了一个4人撬盗汽车团伙后,一名犯法嫌疑人就要挟说要对他进行报复。

  “说不惧怕是假的,我家中有老有小,能不担忧吗?”王卫国说,“家里人也常劝我,安心工作,挣钱糊口,不要再管‘闲事’了,别真惹了祸。但我做不到,有时我也劝本人,但事来了,仍是放不下。”

  对王卫国的行为,也有市民提出异议,以为抓坏人是警察的职责,不应该倡导市民承当这种任务,更不应当让市民冒险抓捕犯罪嫌疑人;而且侦察权是国度赋予专门机关的权利,有严厉的程序,一个一般市民行使侦查权是不契合程序的。

  对此安阳警方回应说,王卫国的行为,一方面是在遭受犯罪时主动上前禁止,属于见义勇为;另一方面是在警方号令或办案碰壁须要大众协助时,他在警方的批准下,自动配合警方查找犯罪嫌疑人,在发明犯罪嫌疑人后,又主动告诉警方,协同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,其行动是合乎相干划定的。

分享到: 欢送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举 | 本日微博热门(编纂:SN01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吻you 的頭像
    吻you

    吻you

    吻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